2021/10/09

給小四男孩生日的一封信


親愛的小胖胖,生日快樂。

今年五月中開始宅在家後,活動少但胃口不減的你胖了不少,因此和爸爸給你「小胖胖」這個暱稱。

十歲的你的世界,單純快樂,每天有得吃,有得玩,疫情把哥哥姐姐留在家裡陪你,和哥哥探索電玩,和姐姐看漫畫、動漫,吃飯時間,我們全家人一起吃飯聊天。

(我總喜歡趁熱把鍋子洗起來、流理台整理一下,和你一樣愛吃的爸爸,總是拿著筷子邊「試菜」,邊喊:「媽媽沒來,我們都不敢開動」,事實上,你們每個人都盛好飯準備要吃了。)

宅在家還是得去動一下,晚餐前催你們三個跳繩,用「開冷氣,回來就涼了」當甜頭,但你們往往不到十分鐘就跳完收工,每個人都說跳了四、五百下,但冷氣才開始運作呢!

回想十年前,聽到肚子裡面有你的消息,我真的心情很不好。你的出現完全不在我想像之中。

但你就是「存在」。眼睛細細小小的,不是眾人討喜的那種,很特別,像紫色的茄子,我也是過了一、兩年才開始接受你,不是因為你茄子式的特別,而是我要接受多一個小孩,多一個責任,被嚴重壓縮的自在時間。在別人上班、上課的時候,只有我陪你、你陪我,幾年無數安靜的週間早晨,我才對你慢慢生出情意:我有個男孩呢。

如今,喜歡你也只有你還會和我膩在一起,或相擁而眠,或,突然想到對喊我:抱抱。雖然大多時候我都在壓迫你:寫功課、練琴、少玩電玩、別看廢片。

不知道是因為你最小,還是我累了,哥哥姐姐都說我放任你。這學期學校通知我:貴子弟每星期需要上兩天數學課後補救,和導師詳談:「他學習能力沒問題,有問題的是他對自己的要求、標準太低了。這樣的小孩通常來自幸福家庭。」導師的話我不能否認,我可能真的對你太放鬆,你字醜的可以,或許就是這個原因。

和老師談話,你在教室一角寫作業。

回來之後,你的字像別人寫的:好整齊。所以真的是對你太不要求了。

本性三分鐘熱度的我,還是把心力放在好好陪伴你比較實在,能和你膩在一起的時間也就只有這幾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