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費華練習曲


日復一日,尋常練習,遞升、漸緩,又遞升、又漸緩,譜上的音符像一座又一座的小山⋯⋯

強迫孩子好嗎?我知道這是開明尊重高舉的時代,但真正的人生不是這樣的,很多限制、責任就是在那裡,我想在人生開始時先來點「練習」,比較不會過敏。

理想說來好聽又容易,真正執行卻很費力。每天,在只有我和小兒獨處的房間裡,在我的軟硬兼施堅持下執行練琴功課。像把便秘的人困在廁所等待,很土的用時間去磨、去耗,去對峙。最終無聊把他勸出來,勉強拿琴來拉。

像是重現甘地的不合作運動,他不合作我,我不合作他。這段時期,真是要命,就像不跳不跑的瑜珈,意志力的對峙一樣讓人滿頭大汗。

就這樣每天對幹,先生上班對付客戶,我在家對付小孩,我們都在努力讓客戶買帳。終於有點收獲,小兒發現自己視譜,可以把黑點變音符,抗拒的心慢慢馴服。我們爬上第一座山。

他上班我帶小孩,盯孩子練琴算是我的工作。陪著、押著練琴,練琴其實不難,痛苦?不是。困難,也不是。煩躁,沒耐心,才是。我和小孩都是。

費華練習曲,重複的旋律,但總有幾個音不同,記憶中的旋律幫不了你,譜是唯一指引,老實地、專心地盯著一個個的音符,跟著它遞升、漸緩。這幾個小節跟前幾個小節好像,不,偶然出現的升降記號,像路邊伸出的小拐子,一不小心就把你絆倒。

爬上去、走下來,我和小兒每天爬著一節、一節的費華小山,練習耐心。

Wohlfahrt Etudes

A short musical composition, typically for one instrument, designed as an exercise to improve the technique or demonstrate the skill of the play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