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家生活:星期三

星期三小學生半天課就回來了。昨晚阿嬤家的粉蒸肉還有好幾塊,大家一起吃不夠,我們三個人吃剛好,加上也是昨晚沒喝完的酸菜白肉湯、白飯,等會在家附近菜攤再買個台灣萵苣來炒,就是豐盛一頓午餐。

家庭主婦一半的腦筋都用在想:吃什麼。

中餐準備好時,小學生也說功課做完了,但飯後一看,國語作業的字,重寫,數學題目沒看清楚。他不是不會,為什麼就不能把心定下來,慢慢地做好,做一遍就好?

這其中原因除了他想趕著做完好去玩,我想也有一點「仔細是要練習」的成份。我小時候完全就是像他這樣,但我爸媽完全沒有在檢查我的功課。然而我現在有較多的時間和心可以陪他,要不要、該不該這樣侵入他的領域?

既然,這個時候的我有幸有較多的時間陪他,那就好好「陪」他,就算我什麼都不做,「和他在一起」便是「侵入」他的生活了,那就把我們的想法、態度和生活習慣讓他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不會只因為在家生活十多年而變質,大學離家後,他還有好幾十年的人生,那時候他就會展現出他自己的樣子。我現在應該做的就是給他安心長大的養分和充足的陽光。

哥哥住到大學宿舍後,小學生便要求去哥哥房間睡,哥哥房間堆了些雜物,在裡面練琴、寫功課、玩樂高覺得窄迫。下午小提琴老師臨時請假,便趁這個時間,把腳落堆放的大棉被、睡袋、人家給的衣物,清一清。

有用,但很少用到的就拿到阿嬤家樓頂。真好,我們有個透天的阿嬤家可以堆放。

這感覺很像掃地。主要通道其實沒什麼灰塵,灰塵都積在邊角。家裡甚少開的櫥櫃、抽屜,裡面的東西其實都可以不要。

我腦容量有限,只能處理現下的事,過去的事都不重要?現在的我是過去的我累積的?還是根本就不連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