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6

別讓她看見有人在看她

太多的關注有時是干擾。(2009/9/25)

別讓她看見有人在看她
讓她順自己的意思伸展

別讓她看見有人在看她
讓她用自己的方式講話

別讓她看見有人在看她
讓她說自己想說的話

別讓她看見有人在看她
讓她跳自己的步伐

噓!別讓她看見...
  • 抗爭 2009/9/26
但一個人可以「自我」到什麼程度?或者說可以「白目」到什麼程度?在保持自我或是追求自我的過程中,其實蠻需要勇氣的。人是群居動物,從小到大不斷會有人在身邊耳後指導該如何如何...。

生長於核心家庭,爸媽也開明,從小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夫家就不一樣了。公公是長子,其下有三個妹妹、三個弟弟,再加上婆婆的弟弟也在公公家工作,光是這些姑姑及叔嬸就差不多一打人了。有次公公釣魚回來,大豐收,兩個姑姑、婆婆及大姑,便取出刀剪等工具,捲起袖子開始殺起魚來,頓時魚鱗與口水齊飛,人聲水聲嘩嘩啦啦好不熱閙。

我在後面書房K書,好不容易老公放假把小孩丟給他,為明天要上的新課抱佛腳。厚厚的一本英文教材,才翻開沒幾頁,老公走進來叫我到前面幫忙殺魚。

當下有點火:幫忙?誰幫我的忙?

殺魚已經很多人在忙了,不差我一個,反而是明天要上課了,可不能開天窗。老公說:姑姑們在問媳婦在那,長輩們在忙,妳就出去一下吧。我說,好不容易假日有你幫忙帶小孩,我要準備上課。看著老公為難的臉色,才發現大家庭中親族目光的壓力可真是不小。但是於我何與哉?還是堅持:我要準備上課。

久了,這些事,大大小小,因為我的反叛,老公及夫家長輩們也漸漸習慣,所幸他們都是明理的人,知道缺席的媳婦有事在忙,否則我可也是好幫手一個呢!

自我是爭取來的。忠於自己,活出自己的姿態。
  • 牽絆 2009/10/6
這篇文章在Blog發佈了又拿下,拿下了又發佈,每次發佈後總覺得口氣太強烈,似乎在抗爭什麼似的,隱約散發著不滿情緒。然而現實生活中,我一直是被緃容的,這樣的文字對愛我的人不公平,在找不到適當的措辭、表達方式前便又把它拿下了。

今天星期二,應該要上台北聽課,但颱風讓我猶豫了起來。猶豫的原因不是自己,而是怕老公、公婆和孩子們擔心我。在以前,心裡只想著自己的夢想、我想做的事,別人的感受及想法是不會列入考慮的。但現在,慢慢地,在下某些決定時,會把家人的感覺考慮進去。有時更會把他們的感覺放在自己的夢想之前,這樣的轉變很微妙,以以往革命家的眼光來看,實在太沒出息,如此優柔寡斷怎麼成就大事?

親生父母待我,猶如飛鳥,知道女兒好玩,只能忍下愛,放她自由。曾經誤以為被忽略,有了小孩後,才知道放手比拉手更難。

血液中的基因是瀝不掉的,在某些空間裡,還是"依然故我,自以為是",但許多時候,我似乎...變温柔了。

2 則留言:

  1. 隨著妳張貼又撤下的思緒,一路走到這篇尾聲,忽然看見妳跟妳的孩子好像:希望自己有雙長長的腳證明自己長高了,但最終仍會撒嬌的要人抱下來.也許,開始為別人設想的溫柔與坦率做自己並不衝突吧!
    Fr:浮出水面冒昧留言的YY

    回覆刪除
  2. 不瞞妳說,這份温柔是很久之後的現在才學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