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自己的頻道

飯粒弟上小三後,每週有三個整天課,放學後直接回阿嬤家。阿嬤家電視有第四台、Netflix,還可上網看YouTube,因此回到阿嬤家便要休息十分鐘,做什麼?看電視。

我不反對他休息一下,也不反對他上網看電視,但這學期下來(現在都快學期結束了!),原本小小的休息十分鐘,已變成一個儀式、習慣。這也沒關係,重點是內容:看比他大的人,不,應該是比他大的屁孩,在遊戲中惡搞,讓他很開心。

飯粒弟明白那是遊戲,他不會在現實生活中也這麼做,但偶爾還是會冒出一兩句從那學來的話:八七、機車咧...

重點不是這十分鐘,而是寫完功課後,他會再繼續看,此時我在煮飯沒人管,問他功課寫好沒?好了。檢查過嗎?有。答是這樣答,但不太可信。直到吃飯,直到我們離開阿嬤家,他都在看人玩遊戲。(耳邊不時聽到影片中大屁孩的怪叫、咒駡聲,以及飯粒弟被逗樂的傻笑聲...)

數據化分析

回到家,看他作業,字跡飛舞,甚至還有寫到一半未完成的計算題。我,受夠了,把他抓來數落一番。

「告訴我,你今天放學回來做什麼?」

「寫作業。」

「不,是先休息十分鐘,看電視。」

「然後就寫作業了啊!」

「好,寫多久?」

沒在管時間的飯粒弟當然回答不出來,為了數落他有憑有據,也為了確定不是自己的心感時間(根據「體感溫度」照樣造句)誤差,我特別看了時間。

「回到阿嬤家你說休息十分鐘,從 4:20 看電視到 4:30,今天你很準時就關電視,很好,說話算話。接著吃餅乾、洗餐碗,4:45 開始寫功課到 5:20。之後我去煮飯,你就開始看電視。」

「然後,妳煮好飯,我就去吃飯啦!吃飯時,我沒看電視。」

「是沒錯,但是,吃飯大概才15分鐘,你就說吃飽了,然後繼續看電視,直到 7 點回家。算下來,你今天在阿嬤家看了 1 個小時 25 分鐘。」

「我有寫功課,也有吃飯啊!」

「對,但看電視的時間是寫功課的 2.5 倍,吃飯的 5.7 倍。」覺得我好像是會計師在跟老闆做年度財報,說這些是希望他明白:花太多時間看電視了!

如果不是因為回家,不是因為家規,打開電視他可以一直這麼看下去。現在的電視,沒裝第四台,也可上網,開了之後就有源源不絕的建議影片。實在不希望他一有時間,就全都花在這上面。

你就是 YouTuber

「你有『訂閱』你自己嗎?」既然飯粒弟這麼愛看 YouTube,他應該知道「訂閱」的意思。

「我說,你都在看別人的影片,你有看『你自己』的影片嗎?」我向他解釋,把自己當成一個YouTuber,觀察自己今天的表現。

「影片中的你今天過得如何?什麼事最開心?有沒有覺得很棒的事?值得給你按『讚』?」

「還是,有什麼沒做好的?也可以『分享』,想想沒做好的原因,讓自己明白,也提醒別人,下次怎麼做可以好一點。一樣也會有人給你按『讚』。」

曾子就在「後設分析」 

如果後退一步看問題,通常可以看得更清楚。

本來只想寫到 YouTuber 就結束,但寫到最後發現,我請飯粒弟去「看自己的影片」,其實就是對自己一天做「後設分析」。

在二千四百多年前,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說「三省吾身」不就是把自己今天的表現重看一遍,像看戲一樣,用觀眾的角度跳出來客觀檢視自己,寫到這裡,我才了解,以前書裡讀來卡卡的「後設分析」就是這個意思。

後多時候,我不過就是順著習慣,把昨天複製貼上,無意識地過日子。

有研究指出,後設認知是「行為改變」很重要的關鍵。如果事先想過怎麼做,想要什麼結果,的確比較有可能驅使自己去做困難、不熟悉的事,改變也有可能發生。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 (Socrates)的名言:未經審視的人生不值得活(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也是這個意思吧。

留點眼球給自己

如今最強勢的貨幣不是美元,也不是歐元或人民幣,而是注意力。全世界最好的頭腦都用在如何吸引人的注意力。追劇追不完,遊戲要你每天登入得奬勵,和世界follow得太近,搞得人緊張兮兮,惶惶不得終日。

當眼球是如此缺稀的資源時,我希望孩子你能把它留一些給自己。轉身面對自己,每天留點時間,問問自己今天過得如何?好不好?就像一個朋友。

重播今日,無論是精彩重播或是糗事一樁,不僅舒壓,即便只有片刻的靜默內省,也可讓人看得更清楚,專注在應該做的事情上。

留點眼球給自己,不是要你當自戀的希臘水仙美男納西瑟斯(Narcissus),只是想介紹你一個值得好好認識的朋友-自己。


註1:後設認知,或者稱之為「思考的思考」,指的是控制與規範思考方式的心智過程。研究4千種不同教學干預技巧,發現改善學習最有效的方法,是讓學生探索自身的思考過程,以及對於自己學習方式的認知。《Dimensions of Thinking》Marzano, 1988
https://www.intel.com.tw/content/dam/www/program/education/apac/tw/zh/documents/project-design/skills/higher-thinking-metacognition.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