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2021寒假記實3:我就是寫不出來啦


一樣可以不一樣

今早飯粒弟先拉琴,這星期的作業是鈴木第二冊的Gavotte from Mignon/迷孃。(為了寫它, 查了一下 Mignon 是什麼意思,原來它來自法文,是可愛的意思,但更常見的是 Filet mignon-菲力牛排,位於牛隻腰部的肉,是牛肉最嫩的部位,每頭牛只有2公斤左右,是最為昂貴的牛肉部位。)

這曲子也和流行音樂一樣,有幾段主旋律,會反複出現。上課時老師說,想像有位迷人女郎拉著大裙襬跳舞,裙襬拂過一旁看得痴迷的觀眾,有些男人不知不覺地被她吸引得愈靠愈近,幾個斷弓處就像她抬腳,用高跟鞋把他們跩遠一點⋯⋯

今天聽飯粒弟拉,聽他這幾個重複的地方都拉得一樣,問他:「你不覺得同樣一句話如果重複講,每次應該會有些不一樣嗎?」

飯粒弟有點不解,音一樣不就應該拉起來一樣?

我問他:「是這樣嗎?」連問三次,但是語調不同,第一次是真的問。第二次表示了解:哦,是這樣。第三次懷疑被呼攏:真是這樣?

他笑笑表示了解。我們討論了一下小提琴如何用不同方式拉同樣一段旋律:大小聲、輕重、快慢、弓法,他試試把迷孃中重複的片段做出差異。

我是創世神

上次寫尋狗啟事很有趣,但今天他又問我可以寫什麼?寫作對他來說是件苦事。

「你不是看了《我是一隻狐狸狗》?要不要從鍋巴的角度寫?」《我是一隻狐狸狗》這書是從狗的視角去寫牠所看到的一切。

他仍舊是唉聲嘆氣,我明白這不是寫不出來的問題,是沒有動機的問題。解決的方法就是說明為什麼要他寫作。之前談過寒假安排閱讀和寫作的原因,他同意也了解,但知道是一回事,現在是「不想」。

如果在職場上,怎麼讓客戶買單?沒耐心的我很想當黑道用暴力脅迫,但有用嗎?就算有用也不能用。只能智取不能豪奪,嬴得了一時,更希望嬴永遠,要嬴到飯粒弟的心才有用。身為長他數十歲的媽,用我的聰明才智想辧法,深呼吸⋯⋯

「其實,寫作和玩Game一樣,你就是故事世界裡的王。」愛玩 Minecraft、電玩的他,用遊戲來比喻會不會比較能接受?

「小男孩和鍋巴的命運全都掌控在你的筆下,像滑鼠一樣。而且,寫作完全沒有限制,平常你想要做的,都可以透過小男孩或鍋巴來完成⋯⋯」他抬頭看了我一眼,對抗的氣勢鬆動了點。

「就像那個姐姐、哥哥看的《怪物遊戲》,電影裡的怪物被作家監禁在書裡,有人不小心把牠們放了出來,作家只能再用『筆』再把牠們『寫』回去。」

也看過電影的他,聽到這,似乎收到了我想告訴他的訊息:筆是有魔法的。

於是提起筆,開始寫⋯⋯

寫作的路上,我們繼續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