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2021寒假記實4:調味

飯粒哥插畫

把不會的變成會,學習這件事多少帶點壓力,日文的學習叫「勉強」,意思很到位。親子一起成長聽起來很浪漫,但遇到「勉強」真的很想送補習班,當個慈祥媽媽輕鬆多了。然而送來送去很麻煩,而且時間還不一定能配合,翻書看看寫作補習班老師有什麼辦法。

《爬進格子,隨便寫》

曾文正(小麥)老師寫的這本書很誠懇務實,值得一翻。最後的QA也確實回答了我在教飯粒弟寫作遇到的問題:

作文不夠長怎麼辦?

  • 延伸做得不夠
    一語帶過,省略了其中的細節 --> 把可以寫清楚的,寫清楚。
  • 聯想力不足
    無法做縱向、橫向擴充 --> 討論可以如何擴充。
  • 慢慢要求長度
    何不每次多一行?即使第一次只寫三行,給孩子容易達成的目標,有成就感、努力便可達成的任務。

作文過於平淡怎麼辦?

  • 孩子把作文當成考試一樣回答問題
    用回答問題的心態寫作文,當然很平淡--> 引導孩子進入題目相關情境,讓他模擬、創造那種情境。
  • 缺乏感情投射
    對題目缺乏認同,或根本討厭作文,沒有熱情自然平淡--> 激起寫作熱情,建立寫作的自信心,得到成就感,便會投入情感。
  • 字彙能力有限
    無法把心中想的用文字完整、精準表達--> 保持寫作、閱讀,字彙便自然隨時間增加。

加油添醋

故事來到鍋巴不見了,牠是怎麼走失的?走失之後遭遇了什麼?

請他先把要寫的唸出來聽聽:「我不是被綁在椅子上嗎?就有人用牛肉把我引過去⋯⋯」

那個人長什麼樣子:「如果你是導演要拍電影,你會找什麼樣的人來演這個人?」

「一直傻笑的男人。」

把這加上去:「有個『一直傻笑的男人』用牛肉把我引過去⋯⋯」

對,就是這樣。

「那個男人把我載到很遠的地方。當他一打開籠子,我就快跑⋯⋯」

你的心情?

「當他一打開籠子,我就『緊張』地快跑,快跑到他不見,直到一個巷子才停下來。」

什麼樣的巷子?

「直到一個『神秘又乾淨的』巷子才停下來。」

就這樣,飯粒弟漸漸抓到要領。

寫作如做菜

正好在準備午飯,拿剛洗好的豆芽問他:「直接這樣吃好吃嗎?」

他搖頭:「要煮。」

「只用火煮好吃嗎?」

他搖頭:「要加沙茶醬。」

果然愛吃,還知道要加沙茶,我以為他會說鹽。

「對,菜要調味才好吃。寫東西也要『調味』,像剛剛一樣,把男人、巷子的樣子形容出來,故事才好看。」

當我在為自己的用心良苦得意時,結果他說:「這樣一下就寫完一頁了耶!」。他高興的是找到字數達標的方法,完全放錯重點。

「沙茶豆芽要不要加辣椒?」

「好!」回答得十分有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