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

母親的早餐

 媽在台中的這段時間,每天早上除了準備兩個兒子的早餐,還要準備她的早餐。

因媽有糖尿病,衛教師指示我們每餐只能有兩份澱粉類的食物:白飯90g、麥片50g、地瓜90g、南瓜280g、白麵條120g⋯⋯,蔬果一天只能兩份,最好在白天吃,晚上血液循環差糖類比較不易代謝,媽的血脂有點高,油脂攝取要注意。其他蛋白質、蔬菜不僅沒有限制,反而要多吃,媽媽才33公斤太瘦了。

於是我拿出烘焙時用的電子秤,每餐小心計量白飯、麥片,原來秤上量的麵粉、糖、奶油現在都成了管制品。

還好,媽媽不挑食,各種食物她都吃,所以準備起來其實有很多「發揮」空間,尤其原本小孩不吃的紅椒、南瓜、地瓜,也因為媽媽來才有機會煮,上市場看到什麼奇怪沒見過的蔬菜,媽媽也都願意嚐試。

山蘇炒肉片

原本婆婆給了一袋綜合瓜子,不知如何處理,媽媽來給我靈感,瓜子擀入麵糰、灑些白胡椒,做成鹹的雜糧饅頭。一半白麵粉、一半全麥麵粉,發現這樣比例柔和有咬勁。完全全麥太健康了,有一股生味和粗糙口感。

綜合瓜子雜糧饅頭

因為工作,午餐請媽媽自己處理。雖然同樣的廚房、同一個冰箱,不同人煮起來就很不一樣。

媽媽菜都切的很碎,無論是高麗菜、紅蘿蔔、青椒、香菇,都是成絲的長條,而煮法都是全部炒在一起,炒成水水的、爛爛的。婆家阿嬤之前住養老院裡時,吃的餐點就是這樣。

我想她應該知道,切口愈多、加熱愈久,愈容易氧化、營養也愈容易流失,媽戴著假牙雖然可以咬,但一定有什麼不一樣吧?我沒戴假牙,無法想像。

一煮就是一大盤,牛蒡紅蘿蔔也是一大鍋,就這樣一菜、一湯、一飯。分量很多,她當然吃不完,明天再熱來吃,不用再煮,她覺得這樣比較省事。但是隔餐再熱的菜、湯,顏色味道和口感都跑掉了,我會沒有食欲,媽覺得方便就好。

方便?省事?這年紀的媽獨自一人,不用照顧人也沒有工作,什麼沒有時間最多,方便省事圖什麼?後來我想想,因為沒有「對象」。

若不是家中有愛吃的兒子,每天的早餐我不會做的那麼起勁,當天午餐如果兒子半天課,準備起來特別有動力,想像著他回來連鞋都還沒脫下,便大聲問:今天吃什麼?的愛吃模樣,對煮飯的人來說是多大的鼓勵!

同樣的,雖然媽在的時候要煮兩次早餐,但也多了一個「對象」,這個對象澱粉不能多,要有蔬菜、要有蛋白質。於是我們有:蒸地瓜、雜糧饅頭、鹹蛋蒸雞絞肉、彩椒麥片粥、菇菇肉絲鹹麥片粥、六分鐘沸水煮蛋、咖哩高麗菜南瓜、菜脯蛋炒青菜配白飯...。每天早上媽媽和我一樣,當天才會知道吃什麼。

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對煮食失去興趣,現在別想這些,我只想趁著有對象時,盡量滿足他們的食欲,也餵滿自己的創作欲!

咖哩雞肉高麗菜煮南瓜
蕃茄鯖魚


鹹蛋雞肉黃瓜盅


青椒鮮菇肉絲麥片粥


菜脯絞肉配紫菜蛋花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