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高中生國寫7:學測倒數24天

昨晚睡前經過書房,看兒子有點沮喪。

「成大很難考耶!」聽他述說同學用模擬考成績試算,成大想唸的科系要五顆星,而他只有一顆星。

「只剩24天。」深受打擊。

當媽的我能說什麼呢?


升上高三兒子改變很多,從手機不離身、有空就打手遊,到現在,上學不帶手機之外,甚至還把手機用線綁在家裡的充電座旁,禁止自己把手機帶進廁所、書房。之前姐姐是請同學幫她設密碼、鎖定手機使用時間,兒子的方式比較原始,比較有效/笑果。

看到他願意為想唸的科系改變自己,甚感欣慰。連之前碰都不碰的國文寫作,如今也能寫個成篇,甚至有不錯的破題。

腦筋硬梆梆的兒子,最受不了白話文、新詩,每個字都認得,但卻完全看不出其中的含意,只能靠猛刷題本累積經驗值。(唉,誰叫你不愛看書。)

前兩天他指著這道題目忿忿問我:為什麼答案是人生短暫?不是人的渺小?

「時年五十有三,或恐風燭奄及,聊遺教於子孫耳。」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陳圖後》
「人生處一世,去若朝露晞。」曹植《贈白馬王彪》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白居易《對酒》 
以上三句中的「風燭」、「朝露」、「火光」指的是?
(1)人的渺小⋯⋯(4)人生短暫

我跟他說:「風燭」的確比較難推測是指短暫還是渺小,但「朝露」就是指短暫,太陽一出來就不見了。「火光」打一下就消失,也是短暫。所以答案就是4。

經過解說,他還是無法接受。他很執意用「大小」來看,「風燭」、「朝露」、「火光」明明就是很小,為何不是答案。

我說,你要看上下文啊,題目不也說「句中」?國文就是閱讀理解,你要放下自己,走到作者的時空處境中,從他上下文語境裡去感受,不能固守在你自己的位子。

「用你的想像力!」


「只剩24天,我真的考的上嗎?」接著又說,東海一學期學費要九萬塊耶⋯⋯

看他這麼擔心,心底倒是有點想笑。每次看兄弟倆被打擊,我都偷偷幸災樂禍,這好像有點不應該,不過其實是為他們高興,因為困厄才能使人成長。而且,你考不考得上都還不知道,煩惱學費會不會太早?

先別考慮這個問題,「你『還有』24天!」

24天也是很長的,照你安排方式繼續努力,每走一步就前進一步。

就像《吉屋出租/Rent》的主題曲《Seasons of love/愛的季節》裡問的:你用什麼衡量一年?

幾次夕陽、幾杯咖啡?多少歡笑、多少爭執?幾哩還是幾吋?

用愛來算如何?

用我們學會的道理,用我們哭過的次數,用逝去的人事,用決心!

兒子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