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飯粒兄弟早餐2:香菇肉絲油飯

香菇肉絲油飯

份量:3~4人份
預估時間:1小時

材料表

乾香菇 4朵(50元硬幣大小,可隨意增加)
豬肉絲 100g
    鹽 1g(肉x1%)
    醬油 10ml(肉x10%)
    米酒 5ml(隨意)
米 2米杯
薑片 數片

調味料

沙拉油 10ml
麻油 10ml
白胡椒粉 適量
鹽 1g
醬油 10ml

準備(提前1小時或以上)

  1. 乾香菇快速沖洗後,梗朝下,在一碗過濾水中泡開。
  2. 將肉絲與醃豬肉絲調味料拌勻備用。

作法

  1. 白米洗淨,瀝乾。
  2. 將泡開香菇擰乾、切絲,梗亦切絲。香菇水留存備用。
  3. 中大火熱鍋1分鐘。
  4. 轉中火倒入沙拉油,待30秒油熱後加入薑片、香菇絲,待香味出來。
  5. 加入豬肉絲炒至肉變白。
  6. 再放入鹽、白胡椒粉、醬油及香菇水,倒入所有米拌勻。
  7. 全部倒入飯鍋,鍋內加1杯水,放入電鍋,外鍋1杯水,蒸熟即可。

重點

  • 糯米要另外購買,還要泡,其實只要有麻油、香菇,用白米也可煮出油飯的味道。
  • 最後鍋內的香菇水和1杯水約和白米等量。水不要太多,乾一點的白米煮得Q一點好偽裝糯米。
  • 香菇可在前一晚放入冰箱,時間夠,菇傘下的灰塵會沈澱在碗底。


今天下午接到陌生電話,某銀行員告知我,媽媽在他們那跌倒現已自行回家。馬上打電話給媽,行動沒人接,家裡電話也沒接,留言給她請她回電給我。

心裡七上八下⋯⋯。再找不到人,想著接下來要坐那班火車回去看她,還好就在一個半小時後,她終於接電話了。原來是在銀行血糖太低,坐了一會好了點,自己買了塊麵包吃再回家。然後忘了帶電話出門。

媽媽這樣,真的很讓人擔心。

也曾想過讓她來和我們住,但考量她的舒適,原本的家是她最習慣的地方,所有她拼布的材料器具都在那,環境也是她最熟悉的,而且自己一個人作息自在,如果是我也會喜歡這樣。我、弟弟、妹妹,多回去看她,這樣對大家都好,影響也最小。

然而媽媽的身體狀況再這樣下去,我擔心她會失去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