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6

男孩閱讀《手斧男孩》6-你的廢話我的Fu(6舊世界與新生活)

「一定要這麼多廢話嗎?」

看完這一段兒子發出以上的感歎。

我問他這一段在講什麼,他說:簡單來講就是布萊恩爬上山丘,根據黃昏的太陽判斷出方位,接著找到莓果,吃了一堆莓果肚子痛。

兒子還舉例說明何謂廢話:就像我從房間走出來,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換成廢話就變成:

我提起我的腳,穿上由一雙用藺草做成的鞋子,鞋子因為穿得太久,四周有些地方因為脫落長出了鬚鬚,我一步一步地穿過走廊,經過了書房門口...

聽兒子賣弄著文藝腔,我覺得很好笑。不過認真想想,這的確是他真實的感覺。

以前曾給他看過兩本書:《出事的那一天》和《晴空小侍郎》。《出事的那一天》裡詳細一個小男孩遭遇朋友溺水時的心理變化,我覺得描寫得非常好,有些時候就是要能抵抗同儕壓力,與其親身經歷不幸,透過閱讀換經驗太值得了。但兒子看了,覺得還好。不知道是兒子多愁善感的部分尚未開發,還是感情戲真的不是他的菜?

不過他對《晴空小侍郎》就讚譽有加,原因是作者在書中設計了許多有趣的「咒語」,短短兩三句的押韻詩,讓他回味再三。

或許兒子或男孩們大部分都是「知識控」,閱讀時要有點新東西讓他們發現、學到,可以賣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