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

男孩閱讀《手斧男孩》10- 閱讀是為了了解人(10城市小子尋蛋記)

花了一番功夫終於把沙林傑的《麥田捕手》看完,全書由26段沒有標題的敍述文章組成,說的是一個被退學的高中男生從學校回家的流浪路程,整本書出現最多的字眼就是:他媽的、天殺的、好樣的...,完全的青少年語氣。高潮出現在第22段,第22段出來後,才能理解為何主角霍爾頓為何如此憤憤不平。最後感佩作者沙林傑文字醞釀的功夫。

閱讀這本書彷彿是在讓我體會兒子看書的感覺:書裡敍述的東西有點好玩,但不致於到吸引我的程度,不過就是媽媽的命令,讀就是了。對男孩來說讀一本書最好在每一頁中就享受到逐字的樂趣,不用醞釀到最後才爆發。男孩是比較沒耐心的讀者。

這幾天都是請兒子把讀到的書的內容講給我聽,了解一下他讀到了什麼?然而這也就是很表面的閱讀-讀出字面上的意思。如何再精進他閱讀的能力?讀出字裡行間的言外之意呢?

這一段手斧男孩布萊恩,找到了繼樹莓之後的第二種食物:鱷龜蛋。兒子說他挖開湖邊沙地找到的,我問:沙地這麼大片,布萊恩怎知道要挖哪?兒子說他不知道。我請他再仔細回想一下,兒子說:應該是那個地方濕濕的。

類似這類「為什麼」問題的討論,會比「是什麼」問題的討論更有討論空間。

進一步的閱讀應該是為「了解人」,如果認同、喜歡主角,讀書的時候會開啟更多感受力,還是說閱讀時就是要「濫情」點?知識控男孩的情感投射能力比較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