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

男孩閱讀《手斧男孩》11- 讓閱讀與生活連結(11要找事做)

一開始和兒子的討論就是問書裡布萊恩遇到什麼?做什麼?幾天下來覺得如此的讀書討論是可以了解兒子讀到了什麼,但卻也很像在「考試」。

閱讀不該如此,閱讀不是考書裡的知識,或許這是基本閱讀該做到的,但這絕對不是閱讀!

看兒子有讀也好,沒讀也沒關係,讓我想到大部分的人每天早上張開眼睛,不過就是按部就班地工作,過著日複一日的生活。我們的熱情在那裡?

不說別人,我為什麼喜歡讀書?追根究柢其實是求知欲-想知道別人在做什麼?過什麼樣的生活?遇到和我一樣或不曾遭遇的問題時,他會怎麼處理。透過書,我一輩子可以擁有很多不同的人生。因為如此,讀書很有趣。

但兒子呢?大概只有對「遊戲」的熱愛可以相比擬。以我對他的了解,兒子喜歡「熟悉、掌控」進而用「各種不同方式把玩」。這些在閱讀裡面有嗎?讓我想一想。

書行至此布萊恩,有火有蛋吃了,但是為了不讓自已因為沒有人救援而感到沮喪,要一直讓自己有事可做。

雖然兒子讀《手斧男孩》不是很有勁,但也不能說沒有影響,現在在阿嬤家的電視時間時,不再只有卡通頻道,也開始停留在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動物星球的節目,因為這些知識可以幫助布萊恩在野外求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