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6

男孩閱讀《手斧男孩》12,13- 找出穿梭時間軸的關鍵字(12沒有希望的遊戲,13我的生存之道)

前天實在太累回家洗澡後倒頭就睡,以致沒有和兒子討論「12沒有希望的遊戲」:布萊恩嚐試做魚叉,因為太聚精會神錯過了一台掠過上方的飛機...。粉碎布萊恩對獲救的希望。

看到這裡時我和兒子都感覺到有點無聊,加上故事進展又受大打擊,正想作者如何打破僵局時,今天這段「13我的生存之道」果然作者出招了。作者讓故事在時間上做了個大躍進,直接跳到42天之後,布萊恩已學會如何在野外的生存之道,不僅會捕魚,即便遇到狼也不再驚慌,還會像隣居般向狼點頭打招呼。

接著再跳回上一段結束時飛機離去的時候,敍述他如何從絕望中蛻變成「新布萊恩」。接著再跳回現在,描述現在的布萊恩已會用半腐的木材保持火種,不過這可是做了許多嚐試累積出來的經驗,過程中犯了不少錯,因此時間又跳回過去,說明他的第一把弓差點瞎了他的眼,以及如何在試過千百遍後才領悟到水會折射,因此射魚時要對準魚的下方...。

和兒子討論時,兒子說他有點看不懂這段:為什麼一開始講現在,接著又變回過去,然後又變成現在。

為了釐清,我在空中畫了個時間軸,對他說:前面這點是現在,右手邊是過去,左手邊是未來。一開始從現在開始,接著跳到右邊的過去...

兒子伸出他的左手的五根手指頭:

食指是現在-看到狼,
跳到無名指-飛機飛走、新的布萊恩誕生,
再跳到中指-做弓、補魚。

嗯,這樣清楚多了。那小指和大姆指呢?

小指-布萊恩墜機,
大姆指-未來。

接著我問他為什麼之前看不懂,原來他不知道當文章中出現一些回溯的描述時就是在把時間點跳到過去。有時是明確的說:

從墜機到現在已過了四十七天,從重生為「新布萊恩」那天算起則是第四十二天...

有時只用了:

那天... 或是 他不會忘記...

有時直接描述過去的景況:

就是射不中...

如何回到現在?其實也很簡單,

此刻...

不過,仔細看來,時間點的跳接真的會讓讀者困惑,讀時務必留意字裡行間的關鍵字,才能隨著作者的筆在時間軸中穿梭。那些是時間點轉換的關鍵字?多讀就會有經驗了。如果不懂,那就提出來討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