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男孩閱讀《手斧男孩》3- 新鮮很重要(3藍色的自由)

《手斧男孩》的第三段描述布萊恩與飛機如何墜落的過程。第二、三段其實可以合併,尤其這第三段只有短短的四頁不到。

每當書中出現大篇幅的景物敍述文,沒耐心的我總是點水似地快快跳過。不知作者是否偶會有需要「灌水」的情況,或是寫到某個自己很喜歡的點,因而沈浸其中忘了「晾」在一旁的讀者?

讀者是敏銳的,閱讀時只有和故事相關的文字才會真正進入讀者心裡。我可以接受景物敍述文,但是要「有趣」-用新鮮的形容方式,講沒有人講過的事物,引發出人意表的連結。這樣我就會買單。

前陣子天氣熱,用薄被單取代之前冬天的厚被單做被子,我問兒子蓋起來如何、會不會冷?他回答的很有意思:「我覺得我像一隻被保鮮膜包起來的雞。」

對我來說,如何操控飛機、飛機的墜落路線、如何墜落全都可以濃縮在一段裡完成。我只關心:布萊恩墜機之後如何?發生什麼事?

以上有點離題,本文主題是「男孩」閱讀不是我,所以還是回到兒子身上,問問他的意見吧:「你覺得目前這三段你最喜歡那一段?」

「第三段。」

「為什麼?」我很好奇。

「因為最短。」

唉,這倒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