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

男孩閱讀《手斧男孩》7- 用關鍵詞濃縮故事(7甜美的生命驚奇)

昨天兒子提到「廢話」的問題,於是我問他今天這段可以濃縮成三個關鍵詞嗎?兒子說:起床、再吃、熊。

對照我自己讀的內容,覺得三個太少了,不該限制關鍵詞。所以修正一下,請他重下關鍵詞,他說:起床、腫臉、再吃、熊。

但仍覺得不對,便和他一起回顧這段內容,情景同樣是他在他的樂高小閣樓玩樂高,我躺在我的床上問問題。

聽著兒子敍述,他知道布萊恩起床後嘔吐,但他似乎把這算進起床這部分。我跟他說:每天都會起床,但不一定每天都會嘔吐,所以如果是我選我會用「嘔吐」取代「起床」。他同意。

「腫臉」指的是布萊恩湖裡喝水時看到自己的模樣。「再吃」指的是再吃東西,同樣地我也覺得這詞太平常了,一點也不關鍵。我問兒子「再吃」什麼?「吃什麼」才是重點吧?而且「樹莓」不同於之前的「嘔吐莓」,不酸又甜,是布萊恩墜機後第一次吃到,所以也不算「再吃」。

最後的「熊」,我們倆都沒異議。

最後我請兒子重下一次關鍵詞,他說:嘔吐、腫臉、樹莓、熊。

其實除布萊恩墜機外,還同時伴隨著另一個副線:布萊恩母親的外遇,聽兒子回溯故事時,發現兒子也有注意到。

今天的練習是用關鍵詞濃縮故事重點,其實可發展下一個練習:把這幾個關鍵詞串成一句話(不就是故事大意了嗎!),但因為今天兒子畢業媽媽走來走去的有點累,所以明天再說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