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8

兒子國小畢業(同時也謝謝國小老師們)

幸運的兒子在國小都遇到不錯的導師。

低年級的吳老師就像我們兒時的小學老師,帶完他們這班後就要退休,因此帶班上課謹慎盡心。雖說有點保守,但讓他們了解何謂「常規」。即便在講創意的今日,常規其實還是很重要,什麼時間該做什麼,該完成什麼,能如期執行不僅是一種能力,也能讓人有安全感。

中年級的秋曇老師曾是足球國「腳」,每次見到她總是笑咪咪的,因為老師很好的脾氣與個人魅力,兒子每天上學都很開心,連帶學習也變好了,曾拿到進步奬(還是因為之前太混了?!嘻)。

高年級的張老師唸的是數學系,而且是個數學愛好者,每個星期有三天的「數作二十」-二十題數學應用題,光看懂這二十道應用題,就讓兒子的國語進步不少,常常還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有趣題目,像是:五個1如何與加、減、乘、除組合成一個等式?有時老師也會要他們動手做些勞作來驗證數學。(20141218 寫作業)

對於兒子寒暑假作業的創意,張老師其實很鼓勵,但在交作業時會先「刁」一下,像是再多點故事性,還是這裡、那裡再修一下。若是我說,兒子會說這樣就好了,但換成老師說,嘻,只好再動動腦筋照做。寒假做的繪本「樂高阿諾的探險」得到台中市高年級組第三名,讓他嚐到辛苦努力的甜頭。

除原本課程,兒子從四年級就在爸爸的期待、半被逼迫地加入合唱團。之所以這麼做,一來是因為他本身有不錯的聲音,二來是爸爸希望透過團體給他一些磨練,看看能否讓兒子比較自我、順著脾氣做事的個性,透過合唱團變成熟些。

合唱團的林老師本身熱愛音樂不僅鋼琴彈得好,也會唱愛唱,是以前姐姐低年級的導師,現在是兒子的音樂老師,所以有情有義地對他「特別照顧」。合唱團所有團員比賽前下課練習、早午修加練是常有的事,兒子得犧牲他寶貴的遊玩時間,有時沒去或練習不認真就會被老師要求寫罰單、被罵,也是常有的事。

最後畢業表演,兒子自己跟老師要求他要拉小提琴,老師也答應。結果他考完畢業考後整個放鬆,幾次練習遲到、沒到,老師最後只好對兒子說:你不用來了!

為此林老師特別打電話跟爸爸說明,我們能理解,也支持老師的處罰。最後的結果是:兒子知道這件事將會被我反覆提起,每當他虎頭蛇尾,鬆卸隨便的時候。

不好的結果但換到一個教訓算是值得的。

美術課也是兒子很喜歡的課,不只是各種畫:水彩、水墨...,還有各式手作:紙雕、模型、立體紙漿雕塑(不知該如何說?)。自然課老師也不錯。

中年級的電腦課很無聊,不知道是課程規劃或老師出了什麼差錯,竟然有一整個學期的電腦課都是在練英打,下學期則是一整個學期練中打?!
還好到了六年級,薰靜老師(恰好以前是姐姐的高年級導師)開始教Scratch,愛玩電動的兒子很開心能用Scratch自已寫遊戲,可能因為興趣所以表現好,老師派他參加「Scratch程式設計」,辛運地得到佳作。

回顧兒子的小學生活也算精彩了,謝謝許多老師的教導!

網路媒體發達的今天,或許常聽聞許多不稱職的老師,但其實我自已看到的老師絕大部分都是很盡心盡力的,無論是兒子小學六年,或是女兒小學六年加國中兩年,要對這些老師們致上無比的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