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5

給男人生日的一封信


二十歲,方方面面看來,都是男人了。

但感覺好像還沒有。

去年五月的某個早晨,一天清早你興奮地拿手機簡訊給我看:夢想科系錄取通知!

你是個喜好很明確的小孩,選擇對你來說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你想要的選不選你。但這至少已經移除了一半的障礙,當其他人還在摸索要做什麼,你努力為想要的奮鬥就是了。

我們家族裡沒人唸過、接觸過這個科系,不知道這科系讀起來這麼累,當其他人熬夜跨年、隔天還躺在溫暖被窩的時候,你們已經早起,不是要去升旗,是要上設計課,直至元旦傍晚。每天近兩點才睡(你說和其他人比,這算早的),一週還有幾天要六點多起床掃落葉。

一學期後已經不少人陣亡,一學年結束,刷掉了三分之一的人。

還好這是你想讀的,雖然備取十三名進去,但你堅強地存活下來,學年成績還排在前十名裡。

真為你感到開心。

從來都不敢把你們的成果拿來自己身上,今年你不住家裡,你的成果和我更沒關係。

我自認是「自己」長大的,爸媽對我最好的一點是給我一個安穩的家,有得吃、有得睡,沒有恐懼,其他就我自己來。因此一直自己居功,如今覺得這算法好像少了什麼。

但不管怎麼說,我就如我爸媽,真心覺得孩子好,絕對是他自己努力來的。

而我跟我爸媽不一樣的地方是,遺憾你還在身邊時,沒有再多要求你一點:多讀點書、學煮飯、多做點家事、多練一下身體,並應該更堅持地要你少玩點電動。

以上,你完全同意。

幾次評圖下來,你感嘆為何有些同學介紹自己作品時可以引經據典,甚至在教授詰問、質疑他的設計時,能反駁,還能說出一套自己的邏輯。而你說個幾分鐘就沒了。

「真的要多唸點書!」你告誡你弟:媽叫你唸書就要唸書,知道嗎。

暑假你還真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回來,甚至還和同學組了個讀書會。我喜出望外,這兒子真不一樣了?

結果,暑假就是「假」,用力補眠之餘,溫習一下電動也是必要的。而書,沒翻完,到期便還給了圖書館。


A boy gets to be a man when a man is needed.
Remember this thing. I have known boys forty years old because there was no need for a man.
-John Steinbeck/約翰·斯坦貝克,美國作家、戰地記者,1962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代表作《憤怒的葡萄》


1 則留言:

  1. 男人內在身份可能男孩子多一些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