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

(走路上學)紅燈待轉

一個月前你還怒怒地問我:有車子為什麼不開車?

我回你:有腳為什麼不走路?

之前不都開車?

之前還小,現在十歲多了。Baby包尿布,現在的你還是嗎?


其實你也知道,但總是要抱怨幾句。

走路上學這幾個星期來,遇到幾個人說男孩長高了。

其實之前我就感覺到似乎高了一點,但不確定天天和他相處時間最多的我感覺是否真實。就像盯著一個字直看,再怎麼熟悉,也變得不確定而陌生了起來。

一開始,這裡走走、那裡走走,比較遇到的紅綠燈時間點,那個大樓前會有垃圾車,甚至是那個路面比較乾淨,每天都走不同的路徑上學。

現在,上學的路,我們熟了起來,不再特別去找、去計算,自然而然腳步就帶我們踏上最順、最好走的那條。這點,我今天自己走回來時才發現。

我們也不再計較要走多久,因為已經習慣了之前的「早起」(現在已不覺早),也已經習慣了之前覺得「浪費時間」的走路(現在覺得不過就是走路)。


沒有意外,送完小孩回來的路上最後會遇到三個紅燈。

紅燈停。但在無車、想早點到校、趕赴下個大路口的綠燈時,我們偶爾會欺負那個紅燈,闖過它。如果有人、有車我們就不會,因為這樣不只要辜負紅燈,連機車騎士和行人都一起背叛了。

昨晚和小男生讀到《王子猶雪夜訪戴》,在月光皎潔的夜裡,想起好友戴安道,便興起坐了一整夜的船去找他,然而最後「造門不前而返」,戴子猶說:「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我每日早上也和王子猶一樣,造校門而返,重點不在到達,是和男孩一起享受清晨,走在少人少車的路上,吹吹涼風,看看還掛在天上的月亮,遇到紅燈商量是否闖過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