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6

質數

很想每天寫,但不是每天都有亮點或心情。

比如昨天,我在生氣,氣男孩上學路上抱怨題目難、計算煩,一放學卻全都忘光。就像借了錢,卻不還,利息愈積愈多⋯

他爸說,五年級的男孩大概就是這樣,妳指望太高了。

這說法可以接受,但我可能沒辦法就讓他這麼「快快樂樂」的。

我希望他愛我,不是因為我讓他快快樂樂,而是因為我讓他做到更好的自己。該做好的事做好了,才是真的輕鬆。

比如,合唱團。

老師說整組人都要通過近二十段驗收,才能進入出賽名單,這得花不少下課、放學時間,還要找同組人,困難度頗高。他本來吵著要放棄、退出合唱團,但我們要他堅持一下,雖然麻煩、花時間,但最後也是做到了。

回到昨天說的質數,會和小孩談質數的媽媽應該不多,不是我有多利害,純粹就是我個人喜歡數學(輕鬆的數學,嚴肅的我沒辦法),因為數學有趣,尤其質數很特別。

你不覺得質數跟人很像嗎?好像跟所有數在一起,但卻又沒有另一個數可以整除它。如此孤獨的存在,就像每一個人仔細看都不一樣。質數無限多?好多數學家花一輩子的時間在找這個答案。

你最喜歡那一個質數?

我最喜歡2。因為只有它是偶數,很特別。

有不特別的質數嗎?所有質數都蠻特別的,如果你能找到一個不特別的質數,這又讓它變得很特別了。

你看,數學很好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